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我在Florida的日子 -- 第四個月課程 Production Management Principles

    呼~~這個月的課終於結束了。 從進學校的第一天起,每個遇見的同學都說第四個月的課會讓你們生不如死、會開始恨你們的同班同學、功課多到讓你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之類勉勵的話(!?)。

    老實說,在上課的當天我還滿緊張的,因為在上個月的課結束的第二天,我們就收到這個月老師的信,叫我們要寫作業,同時還附上滿滿20頁的課程簡要和規定。裡面光記分的方式就寫了快一半了吧,主要就是要你上課多多舉手發問、要尊重同學和老師的發言權和考試的規定。

    到上課的時候我才知道這個月開始我們班會多兩個人,也就是以後沒意外的話就會有五個人一起上課了。其中一個人叫Eric,是一個講話很北七的白人,大學時也是在Full Sail唸Game Art的,重點是他才剛滿21歳,21歲就可以拿到碩士學位同時還有專業技能,怎麼想都覺得很划算。Eric還滿有想法的,常會問一些類似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然後一直和你辯。另一個是委內瑞拉來的Oscar,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不過完全是不同個性的人,算是個好人,只是要合作的話會不太好合作。他和Eric是大學就一起唸的同學,他們很常討論事情,但也很常在那邊辯。Eric私下和我們說,不知為啥這個月開始Oscar變得沒什麼耐心,很容易就真的和他吵起來XD。


    第一堂課老師就上滿滿的八個小時,從17:00 ~ 01:00,雖然之前也有這樣的課表,不過沒有老師真的上滿。老師的上課方式就是 :
1.先小考15分鐘
2.之前上過課的學生會來一些經驗分享,此時可以問他們作業怎麼做之類的
3.老師講課2小時左右
4.玩 21 questions  一到兩次,共計 20 ~ 40 分鐘
5.老師講解每次作業那些有錯和需改進的地方
6.講解Star Trek 課本


這是這個月的兩本教科書



     老師是個滿猛的人,如果他沒有唬爛的話,他1993年TAMPA灣 BP 漏油事件中,他和他的合夥人那時正好有個技術可以幫忙清,他就叫他們的人免費過去幫忙清,結果進度大超前原本的計劃。過沒多久,就有政府請他們到華府去要商談買下那技術,開價1300萬美金,不過他說他合夥人很堅持要完成自己的夢想,所以沒有賣出,結果他就退出那公司。直到兩三年前,他在TAMPA亂晃時偶然看到他們之前做的機器被丟在某個貨櫃中,他還拍照給我們看,然後他就去查了一下那個合夥人的狀況,發現他破產然後又離婚什麼的。
    後來,NASA有找他去做火箭的專案管理,美軍也找他去弄直昇機的專案,後來他現在自己在弄飛行模擬器的東西,目標也是要賣給全世界航空公司和軍用飛行器給他們做訓練,因為實戰訓練實在是太貴了。而美國模擬器最密集的地方就在Orlando,所以他就在這裡了。
    他最常要我們附頌的話就是, Management is Processes,然後說你不懂技術沒有關係,你只要知道Processes就沒有問題了,他完全不知道火箭要怎麼搞,但還是硬生生讓火箭的專案提前了三個月完成。

    整堂課就是要我們五個人完成一個遊戲專案的Project Management Plan,裡面包含了專案章程、利害關係人、專案範圍、進度、工作分解結構、風險管理、品質管理等等。總計180頁的文件,前前後後所有修改的版本加起來有快500頁。每次上課完我們五個人就是趕緊上工,幾乎每天都是十點集合,然後做到凌晨兩點才收工。整整三週半到這樣。老師是說,娛樂產業的工作就是這麼不固定,如果你連這一個月都撐不過,那你還是趕快閃人吧。
    每次上工就是一直狂打文件,找之前的學生要範本來看和修改。一個月以來寫作應該有算進步吧? 因為老師很會雞蛋裡挑骨頭,很細的地方他也能找出錯誤,然後會批到讓你很想死。也因此,我第一個禮拜結束就瘦了2公斤。不過,我們在課程快結束的時候拿到了這堂課的最高榮譽--Cookie。老師只會頒給他覺得有在像專案管理人思考的人,剛好我們在做風險管理表的時候,我們的高危險群中含了不少的Opportunity,老師說得多人覺得只有Threat才是需要去注意的,卻忘了把opportunity的機率拉高對專案也是有很大的幫助。講一講他就開始擦眼淚了。不過一切只是因為我們沒有想什麼,就照我們覺得會發生的機率和影響照實擺上去而已XD。

    這堂課另一個很好玩的是21 question 活動,就是很簡單的大家要猜老師在想什麼,總共只能用21個問題來把世界上所有的可能性給去除掉來找到正確答案。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老師一直強調的"Ask the right question at right time with right person"。不過,我們這組因為某些因素十題只猜出了三題,低於這堂課的51%平均值Orz。

    這堂課其中之一的教材是Star Trek的影集。因為老師是科幻迷,然後他覺得整個影集中含有很多管理的要素。不過他要我們看的是X教授的那版,不是老媽最愛的Captain Kirk。 其實滿好看的,雖然我是星戰派,但兩個系列的要素完全不一樣。另一個讓我很驚訝的是,這個影集和我一樣老,但當時的佈景什麼的弄得很精細,場景不是只有那一兩個。有空的話我會再把它追完XD
    整堂課其實收獲滿多的。而且這堂課用的課本是PMBOK,這代表我們已經有資格去考Project Manger 相關的證照了,看看明年畢業前有沒有空去考吧~~。這堂課結束後只休息一天就要開始下堂課了。最後,老師說他總有一天會踏進遊戲業的,他目前在推的是把專案管理真的在遊戲業中執行,現在很多公司有掛producer這個職位,但做的很專案管理不是很合。他目前有在和EA做接洽之類的。最後他說,他覺得做遊戲是一件非常困難的是,一個3A級的遊戲要包含的要素太多太多了,物理、化學,心理、美學、經濟學什麼的都會用到。但是,你不懂沒有關係,你只要會管理就OK了 XD。 據小道消息指出,老師每個月月薪大概300萬臺幣,而且他還有副業喔~

    下個月的課終於是Game Design了,聽說也是一堂滿硬的課,上課的第三週會有Presentation,要介紹你的遊戲給全系的人,包含全部的教職員,然後會被問問題,每一個台上的小動作都會被記錄然後扣你分。


    這個月幾乎沒有什麼休閒活動,三餐也主要都是外食,不過我打算開始寫個這裡所有種類的Cereal的比較文,如果有空的話XD


這是這個月愛上的罐頭食物。 Spahgetti'O  一罐不到1美金,比泡麵好吃多了XD 櫃子裡現在一堆。


這個月終於在社區看到racoon了。他完全不怕我的車靠近他,還在那邊慢慢走。













6 則留言:

  1. 媽媽說:罐頭食物別吃太多.sodium很.........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吃很多啦,只是備用的。平常還是吃沙拉

      刪除
  2. 媽媽說:Captain Kirk 比Captain Picard 帥多了,而且老了還有頭髮!!Spock也比DATA更酷 起碼還是個活人咧~

    回覆刪除
  3. StarTrek 實在不是我的菜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btw 一二樓有 google 帳號可以登入啊 XD blogger 是 google 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