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我在Florida的日子 -- Full Sail Master of Game Design -- 六月

為何來唸FULLSAIL University?
        從2012年的六月開始考TOEFL和GMAT,考到2013年的2月,總計TOEFL考了四次、
GMAT考了三次。後來TOEFL是有破百,但GMAT還是沒有七百。原本想要去唸的HEC希望渺
茫,所以就沒有申請了。在絕望之際在PTT上看到有大大在GAMEDESIGN版提到Full Sail,就
去他的官網看了一下(http://www.fullsail.edu/)。看到介紹後覺得真的是滿酷的一間學校。和家人
協調之後就在三月初開始申請了 Master of Game Design 的學位。
        申請不外乎就是要TOEFL成績和學校成績單和財力證明什麼的,自己很多東西也不太
懂,就一直問招生人員,他們也會很主動的一直來確認什麼東西好了沒有,或是幫你說要去怎麼弄。就這樣的申請上了,之後的兩個月也把I-20、I-901、美簽、機票什麼鬼的都弄好,就準備五月底出發接著六月第一週開始上課。

FULLSAIL 是怎樣的學校?
        FullSail開章明義就說是一個For Profit的學校,所以學校學費不便宜,以我Game Design Master 來說,12個月的課程分成3個semester,總計學費要31XXX USD,再加上學校規定每個學生要用指定的電腦(GDMS 是HP的Work Station ) 大概3000 USD。所以一年的學費就要一百萬初頭臺幣。以臺灣過去的學生來說,有兩種獎學金可以申請 : International 有5000 和 Merit 有3000。 International 的要寫個500字的英文文章和他們說你覺得Fullsail會怎樣幫助你的生涯。Merit就是看你大學或高中的GPA (唸研究所看大學,唸大學部看高中)。若很幸運的妳是女姓同胞的話,還會有個Women的 2000可以申請。 我很好運的申請到International 5000 和 Merit 1500 (大學沒有太認真 GPA算一算3.25) ,而我老婆申請到的金額和我一樣,但她有多個Women 1500。

        FullSail 因為是密集上課 (和英國有點像? 我沒唸過英國的不知道) 所以可以快速畢業,碩士基本上是一年,大學部非電影相關是兩年畢,電影是三年畢。但為了要快速畢業,也犠牲了寒暑假 ,所以在這裡唸大學感覺是滿辛苦的,因為兩年間除了耶誕和國慶長假外,就是一直上課和交作業。

        FullSail是一個24小時的學校,所以週一到週日都有可能排課,排課一次四小時,每堂課之後還有LAB也是四小時,因此課表會出現下午五點到凌晨一點的課也不奇怪,而LAB課也不一定能如期結束,所以常常早上我九點去學校時會看到很多人躺在教室外的小沙發睡覺,旁邊還擺著螢幕開著的筆電。

學校主要有六個領域 :  電影  音樂  藝術  遊戲  商業   設計。其中電影和音樂曾經是全美排名前五的。但就像開學的新生入學時主講者所說的,整個學校所有科系合起來就是一個遊戲產業,所以學校還是將重心放在遊戲這塊為主。

        學校面積不大整個校園就如下圖所示
主要就是這四棟建築物為主,整個校園有一半是停車場吧XD。但整個學校就有莫名的設計感在裡面,我是還滿喜歡的,如下圖:

這是學校的一個拱門,但不算是大門口。中間那是現在的LOGO

























以前的LOGO長這樣,然後這個是算大門口,但一般學生會從其他側門進校園



反面來一張





以前的LOGO長這樣





這是我很喜歡的學校交誼廳



平常長這樣 



這是旁邊的Hall of Fame 的小走廊,我常常坐在這椅子上蹺腳寫作業。
旁邊那些是學校的HOF,通常是被提名奧斯卡、艾美獎或做過知名作品什麼的會放在這,還有些鼓勵的話給在校生。


學校某處的走道,因為我是連假前拍的所以都沒人XD


學校有和ESPN 和 WWE合作,有攝影棚什麼的,有機會參觀時再拍照。 


電影系建築一角,這大螢幕會放各科系學生作品什麼的,而且在遠遠的地方有擺喇叭讓你也能聽到聲音。


電影系一角,都是些各年代的拍攝場景,剛到學校時我想說學校怎麼什麼店都有orz
在另一端還有假的加油站的場景XD


這棟是類似中正堂這種東西,學校什麼大活動都會在這辦。


 裡面大概是這樣,這是遊戲學士和碩士的期末發表會。團隊在五個月內要做出一款遊戲,然後在業界人士和有興趣去現場的人前發表和對答。




生活打點

        5/28到佛羅里達,6/3開學,我和老婆前幾天住在和學校有特約的SHERATON住了四晚,然後租了一台車到處去處理事情,同時學校還有新生訓練要去,加上時差這幾天搞得頗累。

        首先租房子,那時和學校外籍學生接待的臺灣人聊一聊後,就決定去住他們那附近,離學校開車兩分鐘就到的小社區。租屋前要先去申辦好水電公司的開通和保險的東西他們才能和你簽約。
Apartment外觀


小步道+怪人


池溏會有很多小鴨鴨在游,草地會很多松鼠在跑,乾的地面有很多小蜥蜴。很歡樂的一個地方。


有時會出現不知名的大鳥























房子不是很大,但兩人住很夠了。傢俱幾乎全部都是在IKEA買的,總共去了三次才買齊。


遠從臺灣搬過來的360和他的夥伴們。




         買車讓我們兩人死了不少腦細胞,第一個碰到的業務員是新手,很多東西都不知道,保險什麼的是請他一個同梯的幫我們弄才搞定。但讓我們很不爽的是財務的人員,一開始態度超好,後來老爸和我說不要買TOYOTA的維修險,我去和他取消後,整個和我盧超久,然後態度變得很差。兩個接觸到的業務都叫SAM。SAM都這樣嗎!?
        前幾天租車在開時,和美國交通規則不熟,闖了幾個高速公路收費站,一般道路也是亂亂開。買了車後過了快三週我們兩人才跑去考佛州駕照,拿臺灣的國際駕照去只要考筆試就可以了,路考免試。但是能早點去就早點去,人超級多,我們兩人從進去開始排隊到出來總共花了快三小時,再加上我們第一次去時沒有帶到I-94 (海關現在會收走,要自己上網印),那天花了快一個下午在那邊耗。


        手機的部份我們是在辦信用卡時,業務的朋友剛好在T-mobile工作,就幫我們問了一下臺灣的機可不可以用,他也很好心的直接把卡插進來讓我們試用確認OK後才幫我們設定帳戶什麼的。兩個人家庭方案總共80 USD,通話簡訊和網路都無限,但網路只有前500MB是4G。

        最後是銀行帳戶,在辦之前請一定要先有租屋地址和手機,不然你會白跑一趟,我們是辦Bank of America的,他有出APP可以直接管理帳戶,就連我的Windows Phone也有喔~~。我個人是覺得超級方便。

     
課程內容

        整個Master of Game Design 的課程主要是教你怎樣當個遊戲專案製作人,所以教的大概是團隊管理和領導、行銷和媒體關係、遊戲製作流程、遊戲工具、架構、資產和測試等。碩士班的要在期末時有個專案成品,你可以找大學部的人來一起做,或是學校有個game studio 裡面自己去找人來做遊戲。
        第一個月的課是 Production Leadership ,課程大意是在講各個時期的領導理論和案例和基礎研究方法,然後有本課本是專門遊戲產業的領導書籍。一個月的課程讓我等於是看完了三本原文書,雖然不是很厚的書但短時間內要看完指定章節然後做出短篇Critique,也是挺累的。我第一堂課的報告就讓我連續兩天熬夜然後在上課前十分鐘趕出來,第一次寫英文報告就在兩天寫了篇15頁36XX字的東西。      
        老師是個很有趣的人,因為我們六月班比較小只有三個人,所以老師都要我們在game studio裡的Think Tank裡上課。Game studio是個很酷的地方,裡面擺了很多古老的大型機台,還有個設備齊全的遊戲室,加上很多學校的人會直接在這邊開發遊戲,所以是個可以認識人的好地方。老師的上課方式就是講講理論然後要我們回答,但內容講得很有趣加上他會一直不斷引導你逼你講出來,所以學得其實真的很多。老師也滿隨興的,有一次上課上一上他說肚子餓,就換到某速食店去上課去XD,但他也是照樣在店裡講那些理論和案例,就像在教室上課一樣。他的課也不會上滿時數,講得差不多了就放人下課,然後他會一直幫我們約學校內遊戲設計相關的活動去參加,所以我們這個月就接觸到不少業界來的人和一些實際運行中的專案流程。
        課程的其中一項作業是要我們設計出一款結構完整的遊戲。我們三個人常常在圖書館討論這項作業,大家想得都滿高興的在那邊想角色設定、UI和大決招什麼鬼的。討論了一個月的這個東西架構其實滿完整的,就看之後我們能不能找到有人要來幫我們寫程式、畫圖和音效設計了。
        另外,這個學校的圖書館超級吵XD,工作人員會自己很高興的在那和大家聊天,有次還直接在那吃爆米花orz 。圖書館有遊戲可以租借,還有很多美術設定集什麼的都有,雖然小小的一間,但很多東西都很值得借來看看。
        最後,這一個月內學得真的算滿多的,目前也還滿喜歡這間學校,這裡的學生絕大多數都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所以很容易遇到滿腔熱情的人在那討論各種事情。在這穿遊戲的衣服沒有人會說你宅,反而是酷斃了! 我有一次上課穿Half Life 2 的衣服去,路上碰到一堆人問我衣服哪來的,期中還包含三個老師來問。另一個特別的經驗是我去和Writing Center的人要改文章時,和我面談的是個5X歲的女士,她在過程中一直和我說我文章提到的古老遊戲她都有玩過,然後一直和我說最近出的 Last of Us 有多好玩,講得比看我文章的時間還久。
        在這個學校,人們談到遊戲時是以做ART的心態在討論,從開學到現在聽到很多人強調過此點,這和在臺灣的觀點是全然不同的。我還記得我在臺灣遊戲業工作時,聽到有個很資深的遊戲企劃在創意課程中說 "遊戲成功的要素就是3D"、也聽過不少人說 "要我花錢買遊戲?打死不可能" ,有這種觀點的人到底能設計出多吸引人的遊戲我真的很懷疑。夜深了,第一個月的心得就先打到這了,有些照片有機會的話會再去補拍回來給大家看看。






















6 則留言:

  1. 加油!
    你不是說女生申請2000嗎?為啥尿子涵只有1500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太遜了QQ 女生的獎學金是要闡述女生能帶給娛樂產業什麼樣的不同 我覺得好難寫!

      刪除
  2. Women part:
    Nowadays women show tremendous consumption power, way far higher than they did in past days.
    So, you ask waht differences can women make?
    Just cut the crap and give me the goddamn 2000.

    這樣寫能拿多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