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遊戲設計]有趣邏輯謎題的培育



原作者:Paul Hlebowitsh 於 09/19/16 09:51:00 am


以下文章內容,除經另行註明,係由Gamasutra社群的成員所著。

其中表達的想法與意見為該作者所有,並不代表Gamasutra及其母公司。

  我會在這篇部落格文章中把本人自製的邏輯解謎遊戲《RYB》裡,其中一道前期謎題的建構流程給交代清楚。

  大概講一下背景:我是2016全美解謎冠軍賽(2016 US Puzzle Championship)前十強。我持續設計謎題大約有十年了,而《RYB》是我的第一款遊戲。

  我們要瞧仔細的謎題是這一個:



  在我們深究設計之前,且讓我先向各位講解《RYB》的機制,這樣各位才明白我們有著甚麼樣的限制。

  《RYB》非常類似「踩地雷」和「Hexcells」,但使用的不是數字或符號,而是顏色。在多邊形裡頭的色點告訴你鄰近的多邊形該是什麼顏色。舉例來說,想想底下的謎題範本:


  中央的三角形有三個紅點,而且有三個鄰近的多邊形。一個點告訴你至少有一個鄰近的多邊形是那個顏色,所以三個紅點和三個鄰近的多邊形就代表它們都是紅色。填好了之後我們會得到:


  我們有了新的情報!黃點出現了。三個在外側的三角形各有一個鄰近的三角形,也就是中間那一塊,而每一個外側三角形都有一個黃點,所以中間那塊就一定要是黃色才能滿足全部這三個線索。


  然後我們搞定啦!一旦所有的多邊形都上好色了,謎題就此完成。

  為了要從這個機制做出一個有趣的謎題,我們需要一個適合用來設計優秀謎題的多邊形。當我開始製作本文開頭所示的那個謎題時,我是從一個中央的正六邊形著手,這是因為我想要把玩許多可以互動的形狀,也許可以將其打散成一系列互相牽連的各個形狀。在建構過程的這個當下,我對於這個謎題到底會長成什麼樣子沒什麼概念,只知道我就是想要一個正六邊形在中間。我一向使用紙筆來設計謎題,但為了這篇文章之故我用上了向量圖形,這樣各位就不用為我糟糕的畫技所苦了!

  中央正六邊形看起來像這樣:


  十分簡單!除此之外就沒什麼能做的。畫好了正六邊形後,我在周圍弄了一些多邊形。三角形是我第一個想到的。


  建構過程來到這一步,是該開始胡搞一下了。

  謎題的建構是設計者和謎題之間的對話。在設計謎題的途中,設計師一定要傾聽謎題想要訴說的事情。儘管我們毫無頭緒,手邊只有幾個多邊形,這道謎題已經向我們說了很多事情。思考一下當中的任兩個三角形,比如像下圖圈起來的兩個三角形。


  這兩塊能互動的唯一途徑就是經由那個大正六邊形。事實上,隨便哪兩個三角形都只能經由那個大正六邊形互動。易言之,這個正六邊形會限制所有六個三角形的顏色!這樣是不可能作出有趣的謎題的。

  我們馬上能想到兩個解決方案。

  1. 將中央那塊切成幾個小的多邊形,如此就有更多塊多邊形來對外面的東西下條件。

  1. 加入幾塊能夠提供更多條件給外側三角形的多邊形。

  就這一道謎題,我決定要採用二號方案。在遊戲後期有了不同的機制之後,我反而用的是一號選項,看起來像這樣:



  不過我不想要離題太遠!

  在這道早期的謎題中,我選用的是二號。

  因為我得要加個幾塊圖形,所以我就加在最明顯的地方,也就是每兩個三角形中間的空位。


  這幾塊的加入讓外側三角形多了另一項限制。我玩了這道謎題很久,試著想出要怎麼把這個多邊形弄成有趣的謎題。然而它有個怪毛病。也就是說,這些多邊形組的高度對稱性質很難弄出有趣、卻又不會一下就把謎題給解開的邏輯。這道謎題有著軸線,沿著這些軸線看上去謎題長得都一樣,我將其中三條標在底下的圖裡。想要讓這些軸線從圖形中分離開來,卻又不會破壞謎題的對稱性是很難的一件事。


  要解決這個問題,我決定嘗試限制謎題最邊邊角角的兩塊多邊形(編註:如下圖中最左和最右的兩個三角形)。它們沿著同一條對稱軸,不難理解它們受到的限制也會是對稱的。照這個想法瞎弄一會兒後,我突然想到要加一個外側的正六邊形,這樣它們就有了共通的一塊多邊形,給它們施加更緊密的限制。


  胡亂搬弄了一陣子之後,我瞭解到如果我只給一塊多邊形紅色和藍色線索,另一塊則只給黃色和藍色線索,那外側正六邊形就只會是兩者共通的顏色,也就是藍色。這就是這道謎題背後主要的想法。

  這個主要想法只是經由非常普通的理性分析而來,聽聽謎題想要告訴我們什麼,然後改動一下這些多邊形,直到有趣的東西自己跑出來。在這一刻,我決定要限制所有的內側三角形,所以我加入了會限制這幾塊多邊形的線索。


  現在我有更多線索可以玩啦!任一個顏色已經揭露的多邊形都可以拿來放新的線索。當大家解這道謎的時候,這就是他們的第一步。他們會解出外六邊形,再來內三角形,然後有了更多線索可用。

  對稱對於謎題來說很重要。當今構築邏輯謎題的潮流是主打對稱為「美麗的構造」。在這道謎題中,我想要解謎者再次用上相同的邏輯,即實際解法架構內的對稱感。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我們和之前一樣位於相似的處境。一組在對角線兩端的線索有著共通的同一塊多邊形,只是這次是在內側而非外側。


  我加了線索,所以同樣的邏輯會再次出現!只是這次它們要上色的是內六邊形。(說明一下,已著色多邊形上的線索只會在著色後出現。)謎題看起來是這樣:


  可以解成:



  最後,我得要限制最後兩塊多邊形。所以我把線索加到了外六邊形上,作用就像內六邊形在第一組線索那邊幫上了忙一樣。


  解謎過程看起來是這樣:



  到這邊我覺得我有了一道優秀的謎題。它有一種「啊哈!」的感覺,因為外六邊形在這道謎題中有兩個不同的使用方式,同時也於中間階段提供了幾個簡單的填空,有助於解謎者建立信心。

  希望各位喜歡這篇邏輯謎題建構的深入探訪!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煩請考慮支持一下Steam Greenlight上的《RYB》,或追蹤我的@FLEBpuzzles,裡頭有更多的謎題內容喔。



翻譯:milkreaver
校正:xdorz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