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生活應用]絕非狗屁而且非常實際的育兒和電玩三原則


原作者:Ben Kuchera 01/12/2015




  我第五個小孩最近剛滿一週歲,所以當我說到大驚小怪的新手父母本能讓我吃盡了苦頭的時候,請相信我所說的。
  我已經不再需要處理手洗式尿布了,我已經有好幾年沒有動過每天煮三餐健康營養的食物這樣的念頭,而且當幾個孩子同時生病時我會進入生存模式而不是擔心說我是否不是一個完美的家長。這些日子以來,我更擔心的是每個人要如何活過每一天而不是有一個整潔的房子和乾乾淨淨的小孩。
  以下是我從電玩遊戲中所學到的。


它們是很棒的保母

  電視和電玩絕對會被那些不想花錢請保母的人給濫用,而我必須告訴你們:這棒呆了。
  我在外吃飯時會把ipod3DS丟給小孩以換取安靜的一餐;當我需要小憩一下的時候我會把WiiU搬出來,而且將年紀較大的小孩丟到樓下電視前去玩遊戲,以便專心照顧較小的孩子這招對我來說可不是什麼新鮮事。電動遊戲抓住並保持住小孩子注意力的功力之強,就連他們很享受的電視節目和書都很難做到,而身為一個擁有這麼多小孩的父母,我所學到的就是你必須運用你所有的武器。
  讓這些電子產品偶爾替你照顧孩子。或許你需要煮個晚餐,或許你試著要休息一下,又或許讓你和你的伴侶能有點大人的獨享時光,如果你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話。不要害怕把遊戲丟到孩子前面然後跑掉。
  這當然有可能遭到濫用,但也可以被拿來善用,而且非常有效。天佑電玩之力,在使用這個方法時我已經不再感到內疚了。它們讓養育這麼多小孩長大的過程輕鬆許多,而因為這樣我也愛它們。
如果小孩時不時的在玩M級(MATURE-RATED)遊戲那也不會怎樣。就算是"那款"也是如此。
  一位也是家長的同事曾經聯絡我,問到一些他家中最近發生的狀況要如何處理。他發現他其中一個小孩在朋友家裡玩俠盜獵車手(Grand Theft Auto)好一陣子了,震驚之餘還是只能震驚。他們大概玩了這遊戲幾個星期。他應該怎麼做?
  這個狀況的實際情形是這樣的:他夠在乎他的小孩,所以他能夠先吸一口氣冷靜下來,看看狀況是怎樣,然後找個大概知道怎麼為人父母又懂電玩的人談談,好讓他可以用最佳的方式來照顧他的小孩。
  而他不需要做任何事,他已經證明他參與了他孩子的流行文化生活,而且想要和他們互動。他的孩子們會表現得不錯,就算他們時不時地去偷玩M級遊戲也一樣。

"重要的是他們在心中早有答案"

  只要你在乎的話,如果你有注意並且有和你的孩子談談他們玩了什麼,他們就不會有什麼問題。重要的不是他們在玩遊戲時發生了什麼事,而是在那個當下的前後所發生的事才要緊。並不是要讓孩子們遠離任何內容可議的東西,而是要提供給他們理解這些東西所需的概念框架,以及如果他們看到任何我所真正擔憂的東西後,你想要他們來找你尋求建議或指導的話,給予他們安全感也很重要。
  也就是說,當我的孩子去某人家作客時,我們會問那一家父母幾個問題:屋子裡有槍嗎?他們對M級遊戲的家規是什麼?這些問題中不存在任何一個會讓我們禁止小孩作客的答案:我讓我的孩子遊玩某些M級遊戲,而且在我大半輩子都住在南方之後,我對於擁有槍支沒有什麼太多的想法。



  重要的是他們在心中早有答案,這些答案會顯現出他們有所見解,或是他們對於要讓這兩樣東西遠離孩童已有計劃。這並不是石蕊試紙測驗,我不在乎他們玩什麼遊戲或是他們有什麼槍,這只是要知道他們是有想法而且有留意到他們家中是什麼狀況。
  我這裡有個好消息:如果你在讀這篇文的話,你可能對於你的孩子和遊戲已經有個滿不錯的計劃了,而如果你沒有什麼計畫的話我這裡也沒有什麼洞見可以分享給你。你比我還瞭解你的孩子。但是,"有計劃"和"有在留意"這兩件事都比具體細節還要來得重要。

限制看螢幕的時間說起來有點像是個狗屁

  我知道許多家長有嚴格限制孩子可以花在螢幕前的時間,不論是他們的手機、或是電視、或是電玩、或其它什麼東西。這一直都讓我覺得沒輒;我真的不在意我的孩子在用iPad閱讀時邊聽Taylor Swift的音樂,重要的是他們在閱讀。他們在那個螢幕上所做的事情遠比他們在螢幕前這件事重要多了。
  另一方面,我兒子的學校對於漫畫書有個校規:它們有著不錯的漫畫藏書量,但只有在學生拿到AB的成績時才能去圖書館借來看。我一開始被這個像是狗屎一樣的想法嚇到了,我不認為漫畫本質上會比其他種類的閱讀來說更好或更壞,但當我看到我兒子埋頭在拉丁文的作業中苦讀,如此才可以跟上X戰警的進度時,我學到要和這個機制和平共處。
  這是個二流的技倆,但他奶的孩子們拿到了更好的成績,而我可以在他睡覺時看他帶回來的漫畫。這是全贏的局面。
  "他們在那個螢幕上所做的事情遠比他們在螢幕前這件事重要多了。"

  但是我不喜歡限制螢幕時間。我不認為玩當個創世神(Minecraft)會比玩弄文字來得更好或更壞。我不認為那會比畫畫所用到的創意還來得少。我不會限制他花在樂高積木上的時間。
  讓這些事情適度發生才是重要的,以及讓他們同時也有遠離螢幕的活動與嗜好。但是,當他們在玩遊戲或是看一場很棒的秀或是讀電子書時,說要把他們從螢幕前拉開,好讓他們在屋子周圍隨意做其他事?拜託,他們是因為螢幕才更常閱讀的,上天為此保佑他們。

那其他東西哩?

  盡你所能。你不會因為你的孩子在讀他們不應該有的書而感到崩潰,而這大概是一樣的意思。在談到遊戲的時候不要感到害怕是很重要的,然後要確保你知道小孩在玩什麼以及為什麼。問他們關於遊戲的問題。
  如果可以的話看他們玩,然後可能的話和他們一起玩。最重要的是你人要在場,以及陪在他們身邊是為了他們。這聽起來像是簡單的建議,但它真的就是如此單純。剩下的可以壓縮成幾個技巧:不要將M級遊戲藏起來,將控制器藏起來。永遠永遠不要教他們如何刪除瀏覽器的歷史紀錄。不要害怕要時常變更路由器的密碼,而且只在他們將作業完成時才給他們密碼。
  所以不要害怕偶爾用遊戲當作保母。如果他們有完整的活動計劃的話不用擔心要限制螢幕時間。而若他們偷偷玩了M級遊戲呢?這不是什麼很大不了的事。對這件事夠在意而會上網去讀關於這遊戲以及要如何處理的人會將這事擺平的,那如果你不在意呢?可惜的是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功略能幫你處理此事。


翻譯:xdorz87
校正:milkrea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