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遊戲與生活應用]利用模擬城市來診斷我老家的交通麻煩



原作者:Mike Rose 於02/19/2013


以下文章內容,除經另行註明,係由Gamasutra社群的成員所著。
其中表達的想法與意見為該作者所有,並不代表Gamasutra以及其母公司。


本文已入選2013年Gamasutra最佳精選。
Mile Rose是Gamasutra的英國電玩編輯(顯然同時也是特派交通記者)。



  第一次模擬城市公測週結束後,我在Tested.com讀了一篇由Norman Chan撰寫的文章,文中他試圖根據遊戲來探討何者為最棒的城郊鄉鎮格局。這篇文超級有意思,而且說老實話我還真沒想過把這款新的模擬城市套用到現實生活上。

  所以到了第二次公測週,我決定將一些我為那位於曼徹斯特(Manchester)的Northenden(就我所知人口大約有一萬五)老家,所設想過的一些理論放膽付諸試驗。

  Northenden是個相當小的地方,各位開車大概只要花五分鐘就能穿越過。小鎮主要由住宅區所組成,以及被視為鎮中心那為人所知的長條商店地帶。然而,即便考慮到住在此處的居民數量不多,加上也沒幾個要在鎮上開車晃晃的理由,各位還是不會想要在尖峰時刻造訪本地的。我們在說的可是動都不動的車陣,有時候大家要有呆坐上一小時的心理準備。

  看看這地方的地圖,就不難明白為何會如此了。本鎮的特色是此處聯結多條高速公路,還有交通極度繁忙的Princess Parkway,一路開往曼徹斯特市中心去。從鎮上向北,各位會碰上一條被高爾夫球場圍繞著的筆直道路,通往熱鬧熙攘的Didsbury區。

  基本上Northenden都會在早上通勤和晚間下班返家這兩個時段成為交通瓶頸,數以百計的車輛要嘛想上高速公路,不然就是下交流道往Didsbury去。每週我得接送我的孩子到Didsbury的托兒所幾次,而說實在話,情況最糟時這趟路簡直像是人間地獄。

  至少這是我對這兒交通之所以難看的認知。其實我已尋思過無數次,到底是什麼搞得Northenden水洩不通,有時還懷疑是否就只是本鎮的建設格局太爛而已。現在,有了模擬城市超凡的科學力量,我終於能追根究底,找出真正的肇因。

  問題一:是本鎮的格局造成了交通問題嗎?

  我把Google Maps定在副螢幕上,開始在模擬城市裡盡我所能地蓋起Northenden。我沒有打算要在規劃部份上分毫不差──我意思是,我並不會上報給市政委員會什麼的──但我確保了格局大抵上和現實生活中的城鎮雷同,特別是在主要幹道上。在接下來的截圖底部各位可以看見本鎮和Princess Parkway/高速公路的連接之處,而在左上角的道路則通往Didsbury區(或說在這例子裡是一條鐵道──晚點再談這點)。

northenden 1.jpg
我個人版本的Northenden─點開看大圖

  切到區域視角後,各位便能清楚看出本地都是些什麼類型的建築。藍色代表了成線狀的商店穿過Northenden中心,而右側的黃色則是Sharston工業地段(我把這地方也加進來,因為沒有工業建設的話,不會有太多人實際選擇搬進我的小鎮!)。漂亮的是我的小鎮人口顯示最高鋒時約為一萬八千人左右,只比真實的Northenden多一些些。真希望我能說這是我預計如此的。

northenden 2.jpg
Northenden的區域規劃

  Northenden中心地帶有個四路交口,大家只稱之為「Tesco」,主要是因為轉角處有一家很大的Tesco老店。此處便是交通匯聚並造成瓶頸的地方,所以我決定要好好觀察我的模擬城市交通是怎麼在該處堆擠起來的。

  結果,情況一點都不糟。在早上尖峰時刻,該處是有些車流,但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我一點都不會介意在那種程度的車流中坐等著,何況那段鄉下風情的路程比起現實情況好多了。在底下的截圖各位可以看到尖峰時刻最高流量的時候,而那家機器人商店就是現實中Tesco坐落之處。

Tesco四路交口

  這並不很令人意外。以其當下型態來看,這些通行道路並沒有被當通行道路用,因為順著這條路走的話,Northenden的居民們並沒有很多可去的地方。不,我真正想測試的是,匯聚於Northenden中心的車流是否造成了堵塞。

  問題二:會是因為Northenden被當成中繼站嗎?

  麻煩之處在於模擬城市的地圖有點太小了──至少在測試版是如此──因此,我得變通一下。Northenden在模擬城市裡外緣鐵路的地方,本是單條通往西和東Didsbury區的道路,這兩個地方都很熱鬧。我取而代之蓋了一條轉90度且平行於鐵道的長路,以複製出Didsbury區。我做出一塊發展起來的地區,裡頭商店滿滿,我還在遠端砸下一座大型賭場(在東Didsbury那兒有一塊大型賭場區叫做Parrswood)。接著我拉了一條高速公路,從賭場一路回到Northenden的另一端──極度精簡,但也算是忠實呈現此地區真實世界的版本了。


northenden 4.jpg
東Didsbury區和Parrswood賭場

  有了這些調動到位後,希望Northenden的居民們會成群往Didsbury發進,加入來自高速公路的旅遊車潮,一同前去參訪賭場。不到十分鐘,效果非常卓著──正如底下每一張截圖所示。

northenden 5.jpg
將東Didsbury加進來參戰後的交通狀況──注意那些穿過Northenden中心並前往Didsbury的紅線

  Northenden大多數區域狀況都很好,綠色和黃色的線段顯示交通量從微乎其微到輕量。然而穿過本鎮的主要道路多是紅色或橘色,也就是堵塞乃至動彈不得。特別是通往東Didsbury的道路是一路紅通通。

  這肯定重現了各位在尖峰時刻會碰上的那種交通情形──在非常糟的時候,特別是走後者那條路可能會紮紮實實地花上半個鐘頭。事實上,這套調動也點出了一個我所知用來閃掉部分堵塞的小技倆:從東Didsbury(在右上角那)開進Northenden(延著亮紅色的路)時,如果各位在第二個路口左轉進Northenden high street,便會穿過一些小路並從比較少車的地方冒出來,繞過通行道路的車陣。看看模擬城市地圖吧,這招似乎也有用!

  快轉到車流快進入尖峰的時刻,原先暢行無阻的Tesco交口一下子就被車輛塞爆了。

northenden 6.jpg
加入了東Didsbury區的Tesco四路交口

  所以這證明了什麼呢?從Didsbury和高速公路來的車流匯聚確確實實造成了Northenden的交通瓶頸?而市委會能做什麼來解決問題呢?

  這個嘛…答案當然是,一點辦法也沒有。這不過是場電玩實驗,沒有一個稱得上是科學證據的東西能支持我的論點,也不能拿來診斷問題。我所做的一切都很含糊,一點都不像現實生活。

   這麼說吧,這項小小的專案確實給了我體悟,那就是模擬城市如果交到了對的人手上可以做到什麼事情。在一小時的遊玩過程中,我注意到許多其他有趣的小重點,包括這則事實,那就是一旦我蓋出了東didsbury,Northenden商店街賺進的錢便不若以往,遊戲快結束時有些甚至還開始打包不幹。走過一遍Northenden high street,各位便能明白那種感悟。

  對我個人來說,我等不及要看遊戲上市時,真正會做科學實驗的人們花錢買來玩後會玩出什麼名堂。

northenden 7.jpg
這就是明天帶兒子去Didsbury托兒所時,我得要一路奮戰的東西,唉。

翻譯:MilkReaver
校稿:XDorz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