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美術設計]超級瑪利歐兄弟圖像精靈背後的美麗手繪圖




原作者:Bryan Cashman on November/04/16

以下文章內容,除經另行註明,係由Gamasutra社群的成員所著。

其中表達的想法與意見為該作者所有,並不代表Gamasutra及其母公司。



  在Callvention這,我們正主動去檢視超級瑪利兄弟(Super Mario Bros.)的設計文件,而以下就是我們驚人的發現。雖然有些圖像來自超級瑪利歐製作大師(Super Mario Maker)在任天堂直面(Nintendo Direct)會中所展示的,但大多數的圖是我們直接在任天堂的私人展示期間所拍的照片。

1. 標題畫面原本幾乎都會是綠的
  瑪利歐第一個橫向卷軸冒險的標題畫面深植在我們心中。而這也是為什麼在發現宮本茂手塚卓志繪製的超級瑪利兄弟另一版的標題畫面時會如此驚奇。
  先來看看我們所知且熱愛的原始版本。下方的圖是程式設計師用來打造超級瑪利兄弟實裝的標題畫面所用的最終版繪圖。


  讓人驚訝的是任天堂庫藏著另一個版本的標題畫面,如下所示。這個版本的LOGO框用的是綠色,而我個人覺得這看起來比最後版本還要歡樂。它強烈地用了瑪利歐的弟弟,路奇的顏色。另外,"Super"中的"S"畫法在這個版本中也不一樣。

Super Mario Title Screen
2. 超級瑪利兄弟中沒有出現的敵人
  第二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在超級瑪利兄弟系列中沒有出現,直到超任的超級瑪利世界(Super Mario World)才出現的敵人。

  宮本茂最初的想法是讓這隻烏龜(編註:英文這隻怪叫做Koopa, 但臺灣這的Koopa是大魔王庫巴,而英文的庫巴則名為Bowser)在沒殼的狀態下和瑪利歐對決。這個夢想一直到超級瑪利世界時才成真,當瑪利歐踩到烏龜後會強迫將它滑出龜殼,然後只穿著內褲作戰。
  推特上的Cheesemeister說圖上的日文字寫的是「赤裸龜殼怪會光著身子走來走去」。在日本版中,龜殼怪是初版瑪利歐系列中烏龜敵人的名稱。你可以來這裡看其他設計文字的翻譯。
  
3.圖像精靈的成果比你想得很要精準
  最讓我們Callvention覺得驚訝的是這些點陣圖和原始手稿是多麼相近。
  如下一系列的對照圖所示,我們今天在超級瑪利歐兄弟中看到的點陣圖和原本的設計是多麼地相似,在紅白機硬體的限制下這是個驚人的成就。為了比對,下面的手繪搞都是和Beam Luinsir Yosh他的網站Mario Mayhem中提供的紅白機精靈圖像做比對。

香菇怪Goomba
Goomba

  香菇怪,超級瑪利歐兄弟中的第一個敵人,從眉毛的角度可以看出區別。

魷魚 Blooper
  這些被稱為Blooper(編註:我認識的人都直接叫它魷魚啦XD)的水底生物的精靈圖像準確地反應出手稿,四隻觸手從這生物的身體垂下來。

烏龜 Koopa

  烏龜的手稿和本文前面提到的龜殼怪相比進化了許多。既使是這個手稿,也沒有展現出超級瑪利中圖像精靈的更多細節。這個手稿和早期大型機台的瑪利歐兄弟的敵人比較相近。

山丘的變化

  雖然美術風格本身很相似,但山丘的呈現方式和遊戲原本的手稿有著很大的改動。超級瑪利歐兄弟中的山丘上一定會長著草,就像左邊超級瑪利歐的圖像精靈所示。在電玩版本中,這些草一定會往橫著超出山丘一個「精靈格」。然而在原本的關卡計設中,這些草並不會超出山丘本身。

閃亮亮的水管
  即便只是關卡的手繪圖,水管上漂亮的陰影和反光效果都有繪製出來。水管這些細微的上色添增了深度,也讓它和遊戲中呈現的版本有著很大的不同。

等等,這可不是大金鋼(Donkey Kong)

  很有趣的是飄在空中的平台和原始的關卡手繪圖有顯著的差異。這裡的手繪圖比較近似於宮本茂當時的另一個大作,大金鋼中的飄浮平台。平台的對角線設計在超級瑪利的圖像中被簡化了,變成我們今天所熟知的方塊型版本。

超級瑪利兄弟中許許多多的藤蔓

  超級瑪利兄弟中陸地上的藤蔓設計比遊戲中的還要單純。手繪圖展現的藤蔓和宮本茂的另一款作品,大金鋼Jr(Donkey Kong Jr.)中的比較近似。
  在水底下的藤蔓(編註:是珊瑚吧大大XD)手繪圖也和遊戲中的不一樣。超級瑪利中,這些水中植物的最終精靈圖像看起來遠比關卡繪製版的還要危險和無法預期。
能力加強

  神秘香菇的手繪圖和超級瑪利歐的圖像精靈的特點幾乎完美複製。從隨機大小的紅點到招牌的香菇大小都是。

瑪利歐自信的步伐

  瑪利歐最初手繪稿中,在關卡裡走路的方式著重於他的手和腳的動作,而這在後來的超級瑪利歐圖像精靈中有以動畫方式呈現。很有趣的是,瑪利歐原本臉部的設計比較像是他第一次出現在電玩遊戲時,在大金鋼中的樣子。

  更多的瑪利歐研究系列即將到來
  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Callvention也會發佈動畫、關卡配置、和更多超級瑪利歐兄弟的手繪稿。請在Callvention中訂閱我們的電子報,或是在TwitterFacebook上追蹤我們。
  Bryan Cashman是有16年經驗的電玩業老手,對企業諮詢、育成、和投資研究有電玩相關的經驗。他現在是Callvention的負責人,試著讓粉絲和他們最喜歡的電玩遊戲的幕後推手建立聯結
翻譯:XDorz87
校訂:MilkRea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