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製作檢討]我搞砸Sol Trader上線計劃的五個做法:一份檢討報告




原文轉載自:Gamasutra (5 ways I screwed up Sol Trader’s launch: a post-mortem )
原作者:Chris Parsons on June/29/16

以下文章內容,除經另行註明,係由Gamasutra社群的成員所著。

其中表達的想法與意見為該作者所有,並不代表Gamasutra及其母公司。




  我在六月六日將Sol Trader(暫譯:太陽系貿易者)給弄上市(官網Steam)。這是我第一個上市的獨立製作遊戲。這遊戲本質上很獨特且有趣,但它的上市過程並不如預期。
  我把發生的事都記錄在下面,還有我會在七月進行1.1版本更新時會做的事。


1. 最後一刻的改動造成上線後出現許多bug



  為了讓星球間的移動能夠更加快速,我在遊戲上市的前一個週末微調了太空航行。這樣的行為讓一個好幾個星期前我不經意種下且非常難搞的隱藏bug給顯露了出來。這個bug嚴重地影響了太空航行,導致船艦會過度加速然後變得很難操控。因為這是在上市前才做出的改動,所以我沒有辦法在上市的24小時內抓到它並做出修正。這樣的時間點已經讓為數眾多的玩家怒退遊戲了。
  遊戲和商用軟體不一樣:遊戲有更多無法預期的副作用以及功能的組合會出期不意地影響遊戲體驗。因為我現在開始對上市這塊會更加小心,所以我會在遊戲問世前在許多不同平台上讓眾多Beta測試員驗證,並且確保遊戲中關鍵的區域有完完整整地檢查過。

2. 為了避免和大新聞撞期,我太早讓遊戲上市了

  一開始遊戲上市的時程避開了E3展和No Man’s Sky的發售日。馬後炮來說,我不認為這有什麼差別。不管怎樣,人們還是會來玩Sol Trader,而且我認為他們總是會來的。有很多的網站已經寫了評論,很感恩的是其中大多數是正面評價,而No Man's Sky則在最後一刻決定延期幾個月。
  我應該先完成遊戲,然後規劃上市時程,而不是我用的那種方式!為了要逼自己在期限前完成,我錯過了我先前提到的遊戲瑕疵。
  放眼未來,之後我發行的遊戲或是更新檔都會在東西完成後才釋出!1.1版本暫定七月份要上線,但如果到時我覺得東西還沒準備完善的話我也不會有時程上的壓力。

3. 我和這遊戲太『親近』了
  星系圖...這是個很明顯一開始我就該放進去的功能!原因就是我和這遊戲太『親近』了。我玩了Sol Trader好幾年了,我知道所有的東西在哪裡,而我的公測測試員也是如此,所以我們覺得不需要在遊戲中放星系圖。我應該讓一些全新的玩家遊玩Sol Trader來找到這些問題,只要在Gumtree(編註:類似論壇的網站)上請一些玩家來,看他們怎麼探索遊戲應該會很有幫助。

  狀況是這樣發生的,我第一次聽到需要星系圖這個要求是從擁有搶先體驗公關版遊戲的Twitch和YouTube實況主哪裡得知的。你可不會想要這些目標客群發現到這些代表你名聲的bug和功能缺乏。

  下一次我將一個遊戲上市時,我一定會在最佳化階段找些全新的玩家。在此同時,1.1版一定會有個能完全互動的星系圖,上面會清楚展示你能去以及不能去的區域,其實這已經做好了:


Map

4. 核心機制的循環需要多加琢磨

  當你專注在趕工讓遊戲上市時真的很難去找到設計上的瑕疪。我當時投入在實裝很多本身就很有趣的功能,但這些東西卻沒有整合起來。我當時應該對此做出反應並將內容設計削減回到核心機制的循環,然後努力打磨它,而不是去增加更多的機制混雜在一起。
  舉例來說,某個需要更多「趣味要素」的部份是遊戲的核心對話機制。我在遊戲上市後已經增強了這一個部份,而我現在正在將它自身做得更像是個小遊戲。我已經釋出了介面的更新,讓它使用起來能夠更合乎直覺:
Conversation
  這只是第一步:和人交朋友會變得更需要技巧。你之後不會這麼輕易就能碰到友情事件,這代表你必須非常仔細地挑選你的朋友是誰,並且更要仰賴他們互補的能力值。不停地吹噓你的功績現在會很嚴重地騷擾到別人,所以你必須試著找到更迂迴的方式來讓人們喜歡你...

5. 我錯誤解讀了Steam玩家的期望

  結果Steam上的玩家和我預想的不一樣。我過去較習慣於商用網頁應用程式的上市模式,也就是「早點上線並時常更新」,藉由意見回覆與反應來做出大量的改動。結果哩,Steam社群似乎對於開發者如果沒有釋出搶先體驗版,那他在遊戲上市後就會拍拍屁股走人這件事很習慣了。(編註:也就是說很多開發者不會做後續更新)因此,當Sol Trader的上市計劃不是那麼完美時,很多人不意外地將發生的問題都講出來,並認為這遊戲永遠不會有所改善。
  事後檢討來看,有個搶先體驗版或許會是個聰明的選擇,如此一來我對Steam社群的期望才能更加契合。既然已經不可能重新上市了,所以我很努力地去打破人們對我設下的錯誤假設。縱使Sol Trader已經上市了,我仍然計劃要繼續在上面花費心力,並儘我所能地去回覆玩家意見。我非常積極地在Steam社群論壇上回應,確保那些人們知道我哪都不會去。到目前為此,社群對這已經有很大量的正面和支持的聲音。我還和幾個論壇上常出現的人交了朋友,而他們會成為我1.1版本的Beta測試員,而這可是幫了一個大忙。

沒有東西能夠幫助你做好上市的準備

  自己發行自己的遊戲是獨一無二的經驗。要把這件事做好的難度等級是殘酷級的。我能夠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寧願和發行商打交道!我對於某些人對遊戲有著不好的第一印象而感到愧疚。雖然我的上市計劃本來能做得更好,但我仍決定要將Sol Trader改良到它的極限。我腦中對於Sol Trader的最終樣貌有著很清晰的概念,而我還有一段路要走。我會繼續改良它直到我滿意為止。

  這遊戲很獨特而且饒富趣味,在七月1.1版本上線後加入我們吧!加入Steam社群來取得更多版本更新的細節。


翻譯:XDorz87

校訂:MilkRea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